close

波多野姐姐最近吵得沸沸揚揚,老實說,我對於AV女優(在此正名,女優指的是演員,AV女優才是成人影片演員)登上悠遊卡沒啥意見,不管他的照片是不是小清新或者她會因為一張照片帶壞小朋友,我都沒意見,這種個人主觀出發的想法我沒辦法改變,也不奢求改變。
但是我很想討論的是關於台灣的『性』文化,網路上的影片工作室『不要鬧』做了一部影片,讓外國人針對波多野結衣事件做評論,其中一個想法讓我覺得很有趣。


「台灣為什麼不找自己的AV女優代言?」想想也是,為何要找日本的AV女優,不找台灣自己本土的?哇賽!台灣沒有AV女優耶!外國人對此倍感驚奇,每個國家都有女優呀,為什麼台灣沒有?台灣的AV是不合法的產業,檯面下可能很活躍,但是檯面上是絕口不提的事情。
這次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事件,讓很多台灣人爆炸,也讓台灣人對性的觀感重新浮上檯面。台灣是個民主國家,可是在很多層面上相對閉鎖,其中『性』絕對是一個可以討論很多的主題。台灣的性有多閉鎖呢?你從性交易文化,早其的「茶店仔」到「一樓一鳳」甚至「喝茶吃魚」,台灣人對性交易之避諱,就算知道是什麼事情也會用各種明喻暗喻去修飾一番。荷蘭有紅燈區,日本有風俗店,韓國也有所謂的清涼里,性產業都有法律嚴格管制,然而台灣光是要設法管制都引來非議,彷彿性是多麼邪惡汙穢的事情。然而這麼討厭這件事,我們的性產業卻超級蓬勃,甚至供給難以滿足內需,還必須從國外引進人口彌補需求。

性需求是不可能因為幾句話就消失的,只是我們常常忽略掉這一塊,或者說我們根本不願意面對這一塊,好似多麼羞恥。不久前手天使議題發燒,許多網友對此大開黃色笑話,甚至有手天使的爸媽認為孩子怎麼去做這種事情。更有人認為,殘障人士怎麼會有性需求?光連手天使如此正面的事情,都能夠讓台灣人們有這麼多歧見,況且是一直避而不談的性產業。
台灣人的教育裡頭,談到性似乎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智商降低,不久前有立委和民代團體踢爆健康與教育課本竟然寫著:「婚前性行為會陽痿」而且這份課綱已經使用一段時間,居然在被替換前才發現。

還記得以前我健康教育做過報告,我記得我做的事關於陰莖的介紹淵源ˋ還有傳統習俗故事,我PPT之前還留著,只是後來重灌刪除了。那時候報告完,老師給了不錯的評價,但是不免有人對圖片有反感,甚至訕笑。這能夠理解,不過這是身體的一部分,但我們對此如此感到厭惡,我也有些難過,但這便是長久以來我們對性的觀念。
也許家長認為是在保護孩子,出於防衛觀點,才會對波多野姐姐有如此大的反彈。但是想想,孩子多麼無辜純白,如果你不以有色眼睛解釋,孩子又如何知到卡片上的姐姐從事什麼行業?如果你不表現的厭惡反感,孩子又為何會討厭AV女優呢?我很喜歡一句話,我觀你如菩薩,我心常懷菩薩,你觀我如屎,那你心便常懷……不說也罷。
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檯 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