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敘利亞圖片(來源:Freedom House)  

(圖片來源:FREEDOM HOUSE)

遙想四年前,我記得還是高三的時候吧,那時候臉書在台灣剛剛風行,在彼時臉書上還沒有充斥著內容農場的垃圾貼文,或是不實內容的廣告業配,頂多是開心農場跟你要些道具,或是星座占卜運勢如何。那時候玩臉書,還抱持著和玩無名小站時的想法,想著如何攫取更多的讚,想著怎麼增加更多臉友,在我以為臉書只有這樣的功能時,出現了一則震驚全球的新聞。那是「茉莉花革命」又或稱阿拉伯之春。這革命讓我重新認知了社群平台的力量,也讓全世界重新定義網路串連的影響,當電視如火如荼地做出報導,讚嘆網路讓民主在中東極權國度開花一陣子後,我就好一陣子沒有接收到相關的報導。直到那年,太陽花革命綻放,我忽然聯想起茉莉花革命,那時許多討論也會和茉莉花革命做連結,同樣是網路串連,讓年輕人一起響應著這場運動。那段時間,我稍微查詢了關於阿拉伯之春後面的故事。

那時,戰爭已經在敘利亞打了第三年了,茉莉花並沒有為敘利亞帶來和平的信鴿,阿拉伯之春過後,不是降下民主的春雨,而是一場接著一場無止盡戰火的煙硝,綻放在沙漠的酷暑。除了少許獨裁政權被推翻成功,阿拉伯大部分的國家並未真正革命成功,而更殘酷的是,因為這場革命帶來了無止盡的內戰。原以為人民自發串連的運動,沒想到隨著時間推移,成了軍閥們爭奪政權的契機。我想這應該是當初阿拉伯之春的發起者始料未及的吧。

「這個世界原比你我想的醜惡。」敘利亞的內戰已經打了好些年,到現在恐怕還沒有停止的跡象,對於人性能夠多麼邪惡,我們從這場戰爭中看的見端倪,毒氣、屠殺、刑求,無止盡的難民想盡辦法逃離,這位於文明起源地內的國度,如今卻在進行著一場野蠻血腥的內戰。我不禁會想,革命真的是全然的好事嗎?

我最近聽過讓我省思最久的一句話,原文已經稍稍模糊了記憶,但是總體的意思是:「民主真的就好嗎?」生活在亞洲最民主的國家,年輕的世代往往對於長一輩的人,說出「現在社會太亂,以前(專制時期)比較好一點。」」感到不可思議。我也曾對於這種發言感到不可思議,有時候會覺得這些人被洗腦的嚴重,怎麼會有這種荒謬的想法。但是隨著學習的路程走得越遠,看的事情也越來越多,我發現或許我才是荒謬的那群人。對於長一輩的人而言,他們走過專制,看過不少事情,他們的生活體驗和經驗告訴他們,民主的社會並非想像那樣的美好。

而我們年輕一輩,沒有看過另一個選項,只是從過往的文字、資訊、文件,假想專制時期的樣貌,那麼我們又如何憑此就為專制貼上不好的標籤?我們又憑什麼去要求老一輩的人和我們一起民主呢?設身處地想想,也許我們都太高傲了點。因為習慣了自己生活的態度,就開始否定別人生命的紀錄,甚至為此咒罵或是瞧不起他們。這樣的我們,雖然為了自己的所期待的社會而走上街頭,抗爭、憤怒、討伐,但同時我們也在消滅一些別人希望存在的東西。

敘利亞的內戰,是不同政權爭奪著權力的戰爭,我們以為遠在沙漠地帶的中東國家,和我們沒有多大干係。但事實上,我們都是一個樣吧,透過否定消滅別人來完整自己,只是我們沒有槍和毒氣,但是我們在網路上、現實中用言論、話語、文字傷害他人,獲得滿足感時,我們其實也在扣下板機和釋放毒氣。

地球因為存在著許多不同性格的人而有趣,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、想法、思維,當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,那麼就會產生許多衝突。生而為人,我們有著敏感豐富的情緒,多元的思路,然而最重要的是,我們必須時時設身處地,換個方向想,世界會大不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