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VA  

以前聽過很多EVA(新世紀福音戰士)神作,也聽過是糞作的說法,一直想找個時間把它看完,共26集加上許多劇場版。
今天終於把26加上兩部劇場版(真25ˋ26集)。


EVA運用了許多意識流的手法,抽象圖形ˋ強烈對比色調ˋ扭曲等等的剪輯手法,表現出情緒。如果Inside out是以3D化俏皮的方式呈現情緒,那麼EVA就是2D的應用極致,不僅畫面以二維為主,更將影像與觀眾視為兩個點,直接傳送知覺ˋ情緒的畫面。很多畫面看了非常怵目驚心,但是卻又不覺違和。EVA在以圖像傳遞情緒波動非常直覺式,雖然透過許多資訊灌輸到觀眾腦海,但同時又透過強烈的光影和圖像,讓觀眾可以在短時間記憶接受,所以看起來不會有太大的理解困難。但同時也因為其過度冗長的意識流表現,讓我在途中有點乏倦。不過這是導演的特色吧,就不去評判指教。

我很欣賞EVA的原因有幾項,其中應用了許多暗示性的圖像,宗教ˋ國家ˋ民族主義,這是少數動畫能將這麼艱澀的假設給實踐。網友不少批評這是作者對現實生活不滿的投射,是反社會型態的作品。甚至有網友認為這種想像,過度天馬行空,甚至企圖影響觀眾,形成反社會風氣。不過更多的是,看不懂。當然,奉為典範之作的評語多不勝數,在此不一一列舉。我今天提出我最欣賞的點,就是EVA假設了:
「當人類面對了其他種族的威脅時,願意做出何種程度的犧牲奉獻?」

EVA裏頭的人類面對名為「使徒」的生物侵襲,目標是奪取生命之源頭「莉莉絲」造成所謂的「第三次衝擊」,這麼寫似乎很艱深難懂,那麼換個方式來解釋:「有外來生物想將人類滅絕。」這樣就很好理解了吧!在這個前提下,導演假設了人類為了讓族群延續,決定傾盡資源甚至不惜「背德」抵抗使徒,各種違反道德的研究,毫無人性的實驗,甚至消滅一國的人口也不足惜。導演將愛國主義,將人民對國家的愛ˋ奉獻甚至信從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,人類能對人類這個族群有多麼無私呢?

在這裡我先岔開一個話題,我玩過一些策略模擬的遊戲,你能夠在遊戲裏頭扮演一城之主,你可以決定資源的分配,提升兵力或是提升城鎮發展,絕大多數的玩家都選擇將資源投注在兵力上頭,而資源就掠奪其他玩家的城鎮即可。可是這個過程中,似乎沒人想過將遊戲裏頭的農民ˋ工人ˋ商人的資源,通通拿來建造武器,那麼這些非軍事單位的人的生活會怎麼樣?這個問題當然沒有人想過,畢竟只是個遊戲何必如此認真?不過這樣的案例,其實確實發生,許多貧弱國度,為了建立政權消滅政敵,內戰時期為了消滅敵人,徵收了許多人民的資源,人民苦不堪言,然而這只是為了滿足一個政權的利益。好了,為什麼會忽然提這些,這是因為EVA在故事裡頭有這麼一句話:「人類無法永遠存在下去,但如果每個人都合而為一,那麼人類就成為永遠的存在。」


看起來很難理解吧,簡單來講:「團結力量大」哈!錯了!這句話當然不是這樣使用,但總體來說它所談的是,如果每個人都各自為了自己存活,那麼終究會有滅絕的一天,但如果每個人能夠貢獻出自己,那麼人類可以進化成更強大的個體,而這個體將代表人類永遠的存在。在簡單一點來說,就是把地球全部的人都殺死,全部變成一位「神」。
好啦,看到這就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犯蠢的想法,全部的人都去死只為了變成一個神,而你只是這個神的一個小細胞,根本沒有知覺,誰要去啊?

但是EVA裡頭的世界,位高權重者對此狂熱不已,這些位高權重者甚至不惜傾盡世界資源,也要達成這個目的。(EVA將這些人以宗教狂熱者的形象帶出)這些人對族群的愛,超越想像的狂熱,或許看起來瘋狂,但事實上現實世界也有不少這樣的人。對國家熱愛的狂熱,對宗教熱愛的狂熱,我們我處的世界不乏這類的狂熱,而這些狂熱更是造成許多衝突甚至悲劇的來源。狂熱會是促使人類行動的動力之一,而掌握權力者特別喜歡使用此種方式,當然其後果也往往難以控制。


在回過頭去,EVA讓掌權者們傾注了國家的力量在抵抗使徒,無視人民的狀況,為了終極的目標,就算犧牲人命ˋ物力也在所不惜。我很欣賞導演把這樣露骨的邪惡表達,十幾個人的決定,會導致千萬億萬的人犧牲,這也是某種程度的反戰思維。而EVA也對英雄的定義下了新的註解,每一個看似拯救眾生的英雄,其實所作所為隨著時間推演,是在毀滅眾生。我在EVA看到許多對族群間的假設,看到許多存在而僅止於討論的議題(屠殺ˋ非道德實驗ˋ政治ˋ權力擴張ˋ獨裁……太多了難以一一列舉)

EVA說實在的我不認為會是傳世之作,但是在它的定位確實有相當程度的分量,尤其在其富含之多的議題和理論,我認為有相當程度的可看點。畢竟鮮少卡通引發如此多種的思考。但是想要觀賞這部動畫,可得整理整理腦子,不然往往被它的迴圈式畫面給弄得疲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