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052.JPG  

最近一直吵的很熱的話題,是李登輝一席言論,讓許多網友們沸騰了情緒。
昨天看到柱姐的臉書,發表了一篇振振有詞的文章,對於這位前總統甚感惱怒。
我今天想來聊聊認同這一回事,在日本統治(殖民ˋ日據)時期(許多人最近對這兩字很敏感,所以都寫上)出生的登輝伯,接受了日本的教育,徹頭徹尾是一位日本國民(這麼說也不為過)那麼他的思考模式當然會偏向自己長久成長學習的那方,他的哥哥也為日本打仗捐軀,如此來看我們能夠想像對阿輝伯來說,日本是一個多麼重要的存在。我們也不能因此說他不愛臺灣,臺灣是孕育他的土地,日本則是培育他的母親。
他是愛臺灣的,而背負日本思維不是他的原罪,我們不能因此撻伐他。
換個方向想,國軍打了八年慘烈的抗戰,父執輩甚至祖父輩一生戎馬,就是為了光復中華,趕走踐踏領土的日本人。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,對他們而言,日本是多麼可怕有殘忍的存在,屠殺ˋ強姦ˋ搶劫。沒錯,這些都是發生而且被承認的。就像納粹屠殺猶太人一樣,都是殘忍不人道讀。而柱姐為阿輝伯的發言感到憤怒是能夠理解,因為她是看著父親背影長大的,父親經歷的慘況,從叔伯嘴巴間得知,再加上當時的黨國教育,柱姐的思維自然偏向國軍。
今天,他們的發言我認為都沒有錯,本來就不是對錯能夠釐清的事情,站在不同立場上,兩人都是對的。然而我難過的是,為何不能設身處地著想?
為何要強加自己的思維到別人身上?
有人這麼說:那些學生居然說慰安婦是自願的!
我想問問,慰安婦難道沒有自願的嗎?在皇民化,思想洗腦,政府假裝招募志工實際騙去當慰安婦的很多,但是也有瘋狂的愛國份子存在。(這段話不代表我認同慰安婦)裡頭有無志願者我們如今無從考證了。
這段話讓很多人嘲諷譏笑學生的無知,我認為那不是無知,而是他深入想過的可能性。當年,國民黨來台,實施說國語運動,多少日語家庭被迫重新學習語言,學校還明令不得說方言。國家對人民直接控制,所為不輸給日本幹過的壞事。但是沒人回去討論,多少被迫害的民族和信仰。白色恐怖殺害多少高知識份子,這和日本殺害臺灣和平抗爭的學者們有什麼兩樣?
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,但是有些人可以容忍國民黨做過的壞事,無法忍受別人對日本的支持言論。荒謬吧?
對我而言,不論李登輝還是柱姐都沒有錯,在我眼裡國民黨和日本都幹過差不多的壞事,也不會因此討厭誰喜歡誰,只是讓大家想想,當你站在你的思維去批判別人的時侯,是不是應該換個角度多看一下?當然,這裡就不討論某些刻意操作和過激言論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