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你知道習近平訪英,背後所牽涉的效應為何嗎?你知道英國首相卡麥隆曾因會見達賴喇嘛,而導致英國與中國外交急凍嗎?你知道印度的首都在哪嗎?你知道烏干達的首都在哪嗎?你知道象牙海岸的首都在哪嗎?你能舉出五個台灣目前尚存的邦交國嗎?

  xi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版權所有:thierry ehrmann. Flickr)

  這學期開始在英語沉浸園與外籍生一對一的英語會話,經過一段時間,才發覺自己並不是在語言上有相當程度的落後,而是對於一個國家的認識太貧乏帶我們的是美國的學生,美國應該算是台灣少數幾個熟稔的國度之一(相較於中東南美國家)我自詡接觸不少美國文化產業(電影電視劇卡通遊戲音樂)對美國有一定程度的認識,而且在學校的教育文化底下,也介紹了不少美國文化,我抱著對美國有相當程度認識的心情,在對話過程中,我才真正體悟到,原來我們終究不是過以管窺天,那些自以為的認識,充其量不過是個人的想像

文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版權所有:melycgcg. Flickr)

  幾週下來,我彷彿在反覆印證過去所學的項目,過去從各種管道所學,真正詢問得到的內容,雖然有相同處,但總是有差別我用物理上的一種概念去解釋:『介質的不同,會導致波形的改變』這是什麼意思呢?在物理學,聲波透過空氣介質傳遞,當聲波進入到其他介質,如:水,它的波形會產生變化,也就導致聲波變慢、變快、震動幅度的差異。那麼這和我所提的有什麼關聯?我想,我們學習其他文化時,需要透過所多管道去學習,那麼這些內容,其實也因不同管道而產生了改變,也許改變的不多;也許改變的不少,但是這個過程中,我們所知悉的內容總是與真實產生了差異。於是,在我們面對事實前,我們所學不過只是『假設』已矣。

  想像一下,假設是真的還是假的?既然是假設,已經有個假字,那麼要說他是真的有些牽強,假設在得到印證前,基本上為假。這樣子,過去不管我們學了多少豐富的知識,充其量不過是自己的想像,而最終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所學的那套,便是世界運作的樣貌,這使我們的生存有了很大的危害。我將我們所學所知的經驗,稱之為個人經驗,我不曉得過去有沒有人這麼說(有的話,純屬碰巧雷同),但是我想這套個人經驗,其實就是阻礙我們前進的力量。什麼意思?我們總是透過自己的習慣、經驗來決斷對事物的疑惑,而當碰上了與自己過往所知所學產生衝突的因素時,這個人經驗就會跑出來,為了捍衛你過往相信的那份經驗,於是讓我們產生了堅持。而這份堅持,可能導致錯誤的假設(剛才有提過未得印證為假)成為了我們堅信的真實。

16068846966_83c4b4cede_z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(版權所有:Stefano Montagner. Flickr)

  那麼個人經驗了不起不過就是產生誤導,怎麼會成為阻礙我們前進的力量呢?想像一下,這裡是一片浩瀚無邊的沙漠,你手上有一份地圖和指北針,你的地圖和指北針如果都是正確的話,會帶領你走出沙漠,而如果二者其一有誤差,那麼你將受困在這座沙漠永遠無法逃脫。而地圖與指北針,分別就是你的知識與經驗。我們學習了許多不同事物,包括文化、學理、語言……等等,這些都是幫助我們對世界認識的學識,這些都是前人累積的經驗與研究成果,我們透過這些概念累積成一張屬於自己對世界認識的地圖。但是,這張地圖是否正確,仍然需要我們透過實際的參與去印證。許多人終其一生,僅僅透過書本、媒體來認識世界,然而這樣的人也因為未從印證而受困在沙漠裡頭。

  說了這麼多,到底和我開頭所提的那些問題有什麼關聯呢?當我提問這些問題,也許你答的出來,也許答不出來,不過這些都沒關係。但是,在你腦中閃過答案的片刻,你有思考過這些答案是真的嗎?有些也許客觀來看是真的,就像是烏干達首都是坎帕拉一樣,不可能因為你說假的就是假的,但是就像我前面所提,我們對他們的認識都是透過不同的介質學來,那麼一定有不確定、等待印證的部分。也許在讀過這篇文章,我們應該都能好好想想,在回答任何問題前,自己是否還能如此篤定呢?而在走過世界之前,自己是否真的如此了解世界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