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FushimiInari_Taisha_Corridor-of-Torii 

(圖片取自:維基百科)

  今年3月和朋友高進(綽號)來到大阪旅行,這趟旅程收穫相當豐盛,雖然在環球影城沒有玩得很盡興,不過當我回顧整趟旅程,發現其實這趟旅程相當洗滌心靈。

  來到大阪,不免俗的在當地的鬧區觀光一番。不過至今仍然烙印在我腦海中的回憶,仍然是在古蹟等地觀光。其中最讓我記憶猶深的,莫過於京都伏見稻荷大社。

  正所謂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」

    彎下身 你才了解謙遜是法門

  來到伏見稻荷大社的時候,其實已經是傍晚時刻,太陽西下,天氣陰陰且烏雲密布。但是當我們看見傳說中的千本鳥居的當下,我被這景象給震懾了。儘管是人造的景物,但是確實讓我感受到徐志摩所言:「數大便是美。」看著一路蜿蜒深入的鳥居,引領旅人逐步往居有神靈的山中前行。

  雖然天氣不甚好,山中的空氣滿是水氣,但是舉步向上的旅人不在少數。我和高進自恃年輕力壯,當然不願落於人後。途中曲折,我們入了山,還繞到一旁的神社一探,整趟行程,幾乎把整座山都給探過了一番。這也托福在我們倆的方向感不好,又或者說是──狐狸神的捉弄?

  在狐狸神的引領下(笑),我們在鳥居叢中如同小蟲的往上前行,僅僅在爬這鳥居的過程中,就給我帶來了啟發。因為向上登,我們的腰桿為了省力,自然會向下彎,隨著行走的路程越發靠近神社,我們的體態也不知不覺習慣了低下頭。從中我們曉得要往上者,就必須學習彎下身子,也許狐狸神是在教導我們謙遜。而逐步向上,隨著身子的疲累(因為前面的行程,也都是徒步走遍了景點)內心充滿了不安與放棄的念頭。

  在這個過程中,我赫然了解到,其實攀登上神社,就像是人生追逐目標的過程中。過程中蜿蜒漫長,而且充滿了許多像是捷徑,事實上卻是死路的小徑。我不曉得參拜神社,能夠給我如此深刻的體悟,這或許就是伏見稻荷大社建在此的原因吧。

  恐懼 是因為無知

  而抵達了正殿,我和高進看到指示牌,以為還未抵達,決定繼續向上攀登。也因為這個決定,讓我們有了意外的收穫。我們往上攀登,天色越來越暗,周圍烏鴉的鳴叫不絕於耳,那是低啞且讓人不安的叫聲,彷彿不歡迎我們繼續向上似的。我看著身旁的鳥居越來越舊且有些斑駁,感覺到似乎有一雙雙的眼光緊盯著我們,可能是山間的烏鴉;又或是狐狸神們注目。

  攀登上了頂,我們看到了如同墳塚般雜亂堆疊的小神社,我心裡越發不安。不過既來到了這裡,我和高進還是股著一股勇氣進去。從外觀看以為裡頭會是小小的迷宮,深怕進入會迷失在狐狸神社之中。但進入以後,馬上就能看見中央一座老舊的神社。

  當我踏上中央的神社,雖然看起來無人清掃也相當破舊,不過卻感受到一股濃濃的古意與靜謐。這也是我在日本的古寺常常感受到的,比起台灣的喧囂鬧騰,日本的寺廟更注重其幽靜與玄奧,也是稱之為「禪」的氛圍。儘管狐狸神社,並非佛教流派,不過只要到了一個極為莊嚴的古老寺廟,基本上都能有同樣的感受。過去在明洞大聖堂裡頭,也感受過類似的氛圍。

  在那當下,我感覺到身心靈也許有所成長了,而原先還帶有畏懼的神社,似乎也沒有那樣可怖了。後來我們穿過神社群,來到了一個小平台,那裡可以遠眺整座城市的美景,我想那應該是狐狸神送給有心的旅人們的禮物,看著開闊的景,內心也沉澱而平靜。

  岔路 往往是機緣的開始

  後來我回過頭來想這段旅程,如果當初我們決定在本殿就返回,那麼我們也無緣往上來到老神社,而且也沒有機會見證那神社後的美景。順道一提,當時我有在老神社求籤,結果抽到了大吉,不過籤文是日文,我僅能從些許漢字中判讀。而且這籤也奇妙,是鐫刻在金屬板上,上頭爬滿時間與天氣的痕跡,有些字也看不大清楚。我想這就是所謂人生的意外驚喜吧,如果沒有決定往上,我們就錯過了這些事物。也沒有機會與諸位分享。

  就像是人生,我們不斷追逐著某一個目標的時候,往往會有許多其他不相關的選項出現,我們可以選擇前進;也可以選擇躲開。這些選項可能都藏有意外的瑰寶,如果一味只想著攻頂,或許永遠無法品嚐箇中滋味。我想狐狸神,也在傳達一種勇敢冒險的精神給旅人們。雖然過程可能會耗費心神,但是只要堅持不懈,終究能有所收穫。

  這段旅程,也稱不上奇遇,但是在這趟短短的旅程,卻讓我感受到許多奧妙。或許若干年後,我再度來到伏見稻荷大社,我又會有其他的感觸。也許狐狸神了解我們還年輕,在未來仍有懵懂的時刻,所以在這路途中刻意暗中鼓勵了我們向上。而我也會將這份感動與悸動留存心中,未來也將陪伴我鼓勵我,走過遙遠的人生旅程。

arrow
arrow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