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菜大廚  

  近日看了一些電影,好一陣子沒有這麼多閒暇的時光能夠運用,一方面是過年的時候,在電視上看到《米其林情緣》(The Hundred-Foot Journey)這部電影,很難得的坐定在電視前,和爸媽一同沉浸在電影的情節裡頭。今天也難得的和米多莉去看了《動物方城市》(Zootopia),相當優秀的一部作品,近幾年迪士尼的作品都讓人驚艷,這次雖然不如《腦筋急轉彎》(Inside out)那樣發人省思,但我認為也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優秀動畫片。

 

  不過我這次不談動畫片。我在回家後,找到了之前沒機會觀賞的《天菜大廚》(Burnt)。接連兩部電影,腦子有點紛亂,不過能夠沉浸在電影裡頭,真的是我輩相當幸福的事情。正好今天也是奧斯卡頒獎典禮,聽到李奧納多一席演講,提到了為了子子孫孫我們更應重視地球的問題,我也有所感觸。我想到的是,在我舒服的或坐或躺在螢幕前觀賞電影,有多少因為戰亂而身處在如同電影般場景的難民,困頓的思索下一步該何去何從。如果連人類都無法彼此和平共處,那麼手護地球這項偉大的任務,又該如何著手?

mp28099664_1439895772461_6  

  扯遠了。我想談談關於米其林情緣和天菜大廚裡頭的一些題材:米其林。

  米其林星等評鑑,對於廚師可以說是畢生追逐的一項殊榮,如同新聞界的普利茲;影劇界的奧斯卡……等等。我即將談論的這兩部電影,共同點都環繞著米其林星等作為題材,雖然故事都是以廚師本人為主,但不難看見米其林對於故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。不過到底為什麼三顆星星,能夠讓廚師們如此癡狂,甚至不惜一切精進自己,只為了討好這少數人的舌尖味蕾?

 

  不論是米其林情緣還是天菜大廚,我看到主角們都拼進自己的力量,為了追逐所謂的頂尖而奮戰著。在這個過程中,他們不是為了奪下星星後而帶來的名利而努力,他們所追逐的是更虛幻飄渺的東西──也是我們遺忘許久的「榮耀」。

  生活在節奏快速,凡事講求效率及成果的社會裡頭,我們對做任何事情,都需要一個理由來說服自己。不論這個理由是其成果,亦或是其目的,我們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冠上一個名頭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逐漸功利化或是社會化,凡事點到為止,鮮少願意為了某事某物傾注全神。這也是為什麼當人們在看到電影或故事裡頭,主角們願意付出來爭取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時,我們會如此慨歎與共鳴。

1056875889_l  

  我們都忘記了,潛藏在我們體內的天賦──追尋美好。人類是個貪婪的生物,這不僅是負面的意涵,同時也有著正面的意向。當我們學會走,已經想著如何走的快,領先其他人,於是我們開始領悟跑。我們不斷的往前邁進,不斷尋找下一段路程的目標。而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,同時也彼此競爭著,為何競爭?因為我們不甘於平庸。

 

  不甘平庸藏在每個人潛意識裡頭,也許你會說:「有些人甘於生活在極簡的狀態,他們並不追求突出呀!」不,他們也不甘於平庸,不甘於平庸如你我所追求的發光發熱,他們追尋著另一種超然的生活態度。就連追求平庸,也是一種不甘平庸。因為平庸太難,於是能夠真正平庸的人,又是平庸者中的佼佼者。那麼他平庸嗎?他甘於平庸嗎?他不甘平庸。

 

  作為20來歲的年輕學生,我就讀著新聞系,看著來來往往的記者們的故事,有頂尖有世俗有批判有官僚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開始發想一件事情,如果我有天真的成為了記者,那麼我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記者呢?

22125445233_12a008c180_z  

圖片作者:Anders Lejczak

 

  我內心總是這個想著,也許有天我能夠和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談上話,也許有一天我的一段文字能夠拯救一個村莊的人,也許我的一篇文章能夠阻止了一場戰爭。我能嗎?也許看到這裡有些人笑了,因為這些話有點不切實際,對吧?「我們只是台灣小小島上的記者,哪有這種力量?」「台灣媒體這麼爛,我們怎麼可能做到你說的那些事情?」很多念頭跑出來了吧,有些話還是很常見到的批判。這些話中肯嗎?肯定一針見血。

  但是這些話能夠抹煞我們與生俱來的天賦嗎?我想答案是否定的。放棄追逐頂尖的人,總有千百萬個理由能夠勸說別人一同放棄,但是願意挺身往上攀爬的挑戰者,他的目光不會停留在下方,而上瞅著上方的目標向前。在我所提的兩部電影,主角們都為了成就頂尖而付出了努力,有些努力甚至被身旁的至親給質疑。米其林情緣的哈山有著超乎想像的天賦,但不見得能夠得到身旁所有人的信賴。

  其實花了這麼一大段的版面,說到底也只是想跟大家說一個道理:「別甘於平庸。」我們總喜歡看頂尖人物的故事,那麼做為閱覽者的我們,其實也有著同樣的天賦,也許只是等待著一個舞台去發光。在那之前,讓我們一起許下一個承諾:「別輕易放棄,好嗎?」

arrow
arrow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