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-danish-girl-eddie-redmayne  

  久違的空檔時間,一方面在新的節目籌製過程中,遇到了一點小瓶頸,所以就順道把先前想看的電影《丹麥女孩》給補完。飾演主角的艾迪˙瑞德曼果不其然,精湛的演出莉莉與艾維。不過讓人更加驚豔的,是飾演格爾達的艾希莉亞˙維肯特,把面對丈夫身分認同與轉換的過程中遭遇的情緒,演繹得恰如其分。

 

  在看完這部經典之作後,打開電視又看到另一部提材頗為吸引人的作品,這是由茱莉安˙摩爾主演的《我想念我自己》。而飾演丈夫角色的亞歷˙鮑德溫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之一,一開始是被他給吸引到,才決定繼續看這部電影。孰料,茱莉安的演出功力實在太精湛,將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大學教授,人生面臨轉換的挫折沮喪不甘表露地相當精準,甚至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淚光盈眶。

 maxresdefault  

  劇中也有相當趣味的地方,當茱莉安在病發後越益嚴重後,與丈夫有一段互動,在於她想找些東西來讀,丈夫建議她去讀點輕鬆的東西,茱莉安笑著問:「魔法靈貓(The Cat in the Hat)嗎?」丈夫聽到隨即僵硬地轉移話題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飾演丈夫的亞歷˙鮑德溫就在2003年出演當時上映的魔法靈貓,而他飾演的是反派「勞倫斯先生」,在該劇的表現相當『不計形象』,這也難怪他聽到這段會表現出些許不悅。勞倫斯片段:

  不過今天並不是要和大家分享影評,畢竟作為一個業餘的觀影人,我沒辦法客觀剖析演員表現或是運鏡手法。但是想針對我在這兩部電影的一點看法作分享。在丹麥女孩和我想念我自己,其實我都看到了兩種情感:「愛與勇敢。」兩部電影劇情相當不同,就連時空背景大相逕庭,但是卻不約而同的向觀眾傳遞了這個聲音:「Be brave! Keep loving!

 alicia.vikander  

  在丹麥女孩裡頭,莉莉隱藏了自己內心的不同,那是一種勇敢;莉莉站出來選擇面對自己的渴求,那也是一種勇敢。格爾達對艾納的深情是一種愛,對莉莉的支持與付出也是一種愛。

  而我也不禁想,自己是否能夠有這樣的勇氣與愛呢?如果我自己是莉莉,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,去承擔風險改變?如果我是格爾達,是否能用愛去包容曾經深愛的人如此巨變?這部電影除了在性別議題上有巨大的反思,同時也提醒著我們,只有經歷過考驗的才是真正的:「勇氣和愛。」在當代這個速食社會底下,我們往往欠缺思慮的說出「勇氣和愛。」然而捫心自問,在這些狀況底下,你能一同劇中人物嗎?

  still-alice-clip-01  

  而另一部電影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透過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家庭狀況改變身心靈逐漸腐朽,看見最揪心的不是逐漸惡化的身體狀況,反而是逐漸模糊的記憶世界。我必須老實說,丹麥女孩帶給我的感動,不如這部電影。一方面是性別議題對於我相對遙遠,而阿茲海默症則是可能發作於身邊的任何人。在片中一段話讓我特別揪心:「我們身邊都有人死於愛滋,誰不是呢?」這句話裡頭的愛滋病能夠替換成各式各樣的疾病,在人生的不同階段,我們可定會有面臨這樣情景的一天,而那時我們又該何以面對呢?

  艾莉絲在罹患阿滋海默症後,曾經是哥倫比亞大學傑出教授的她,自然無法輕易接受自己的狀況。看到她努力掙扎,然而病魔卻一點一滴的腐蝕了她的腦袋,最終她也準備了一些『備案』以備情況無法控制。

  而在現實世界裡頭,這樣的事件並非不存在,相反的在我們沒有注意的角落,或是生活周遭的朋友,可能就有人面臨這樣的困頓。只是還沒降臨在我們身上,我們還不需要去面對。我不禁反思,如果今天是我的家人,出現了這樣的情形,我還能義無反顧的照顧他們嗎?

  在劇中,展現病魔擊倒艾莉絲的一幕是,艾莉絲在最熟悉的環境中,卻因找不到廁所而失禁。那一幕多麼揪心哀痛,無力與沮喪不言而喻。我曾想過,如果真的有一天我失去了自力生存的能力,那麼我真的有勇氣活下去嗎?

  艾莉絲在患病後有這麼一場演講,她先是引述了詩人伊莉莎白˙畢夏普的詩句:

  『The art of losing isn’t hard to master;

   失去的藝術並不難駕馭

   so many things seem filled with the intent

   有太多事都有失去的意義

   to be lost that their loss is no disaster.

   它們的失去並非甚麼大不了的慘劇』──One ArtElizabeth Bishop

  這段詩句展現了艾莉絲對自己的病徵的豁然態度,艾莉絲一面訴說自己罹病後失去了許多東西,然而這些都還不足以擊潰她,唯獨「記憶」。當她看著熟悉的臉孔,卻喚不出那名字的時刻,彷彿抽空了靈魂的空殼。

  我幾乎無法想像,到底需要多麼堅強的精神與勇氣,才能夠在這樣的厄變下仍保有豁然的態度,我想艾莉絲的出發點仍是不希望兒女為之操心,然而她自己時時刻刻仍是那無力的病患。如果抽離了母親與妻子的身分,她是誰呢?

 

  看到莉莉與艾莉絲對生命抱持的態度,她們各自在不同的人生裡頭,為愛與勇氣做了最佳的註解。而在螢幕前觀影的我們,人生路上也許會碰上許多困難衝突挫折,雖然不免沮喪與難捱,但是別忘記了要能走過這些負面情緒,

 

  唯有「愛與勇氣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apple6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